Sunday 3 December 2017

我的理财方式“JAR SYSTEM”


说到投资,
当然也得谈谈理财了。

理财有方,才有财来投资发财。
投资发了财,更是要好好理财,才不会财去楼空。

今天就写下我从2011年一直用到现在2017年年尾,
并打算一直用下去的Jar System理财方式。

我首次接触到Jar System,
是来自于这本书:


作者为T. Harv Eker,
书的中文译名为<<有钱人想的跟你不一样>>。

当然,
当初看的是中文版,
过后忘了借给谁然后遗失了,
只好买本英文版的来看。

当时看了后,
也没什么注意。

直到我去参加PLC财务教育的课程,
因为课程规定我们一定要用Jar System来理财,
所以我才开始使用一直到现在将近6年多了.....

Jar System,
简单地说就是准备几个不同用途的Jar,
然后把收入根据巴仙率来投入各个Jar中。

什么Jar?
什么巴仙率?

下面我会简单列出每个Jar和书中提倡的巴仙率,
然后再针对每个Jar作出更深入的探讨。


Jar System:

1) NEC - 55%
NEC 就是necessity,
简单地说就是生活必需的花费,如房贷、车贷、膳食费用等等。

2) FFA - 10%
Financial Freedom Account,
就是用来达成财务自由的。

3) EDUC - 10%
Education,用来让自己学习更多的财务知识。

4) LTSS - 10%
Long Term Saving for Spending,
用来针对一些项目来储蓄,如房子头期钱,旅游费用等等,
是必须花掉的储蓄。

5) PLAY - 10%
顾名思义,就是用来玩乐的花费。
最好能每个月都用完,适时地奖赏自己,才能坚持到底。

6) GIVE - 5%
用来给予的花费,可以用做慈善等等。

以上就是Jar System。

当然,
看起来简单,但实行起来却不容易。
因为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
如NEC超过55%,
有些人嫌FFA 10%太少,
有些人不明白为什么EDUC要10%那么多等等。

接下来我会根据自己这几年的经验去深入地探讨每个JAR,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仅供参考。

首先是:


1)NEC - 55%。

大部分人面对的问题是NEC超过了55%.
这是因为收入不够高,但却喜欢买豪华外国车、每天上名贵餐厅吃饭等结果。
为了让NEC能少过55%,
最好能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看会不会过得太奢侈了。

当然,提升收入是另一个方法。
毕竟一直简化生活,压抑自己,
就会如Robert Kiyosaki所说那是在扼杀自己的灵魂。
收入提升后,保持同样奢侈的花费,也应该能让NEC降低到55%。

记得,我是说提升收入,
没有说要找多一份工来做。

如果你每次听到提升收入,
接下来就想到要找多一份工来做的话,
那么有必要检讨一下自己关于钱财的观念。

就我个人情况来说,
我大学一毕业,就不甘愿屈就于每个月两三千块的收入,
于是自己self-employed,
收入不低,加上自己不买外国车,所以NEC很容易地就低过55%。

在这里也顺便写下自己的小秘诀。

就拿买车来说好了,
很多人因为抗拒债务,所以车贷供期都是越短越好。
这导致每个月要还的车贷提高,自由现金流下降,也为自己添加精神压力。
更惨的是,车贷一供完,就心痒痒地跑去升级买新车,
然后又开始新一轮的老鼠赛跑。

我的车贷供期则是越长越好。
很多人都会觉得我傻的,给银行那么多利息干嘛?

可是供期越长,每个月的车贷就越低,
我的自由现金流就越高,
通过这些自由现金流来投资,我赚到的钱会比省下来的利息高很多。

而且供期长了,
才不会一下子就心痒痒地想买新车。

还有就是膳食费用。

我因为self-employed的事业,要时常到处奔波,
所以都是在外用膳。

我的吃饭预算是每餐RM8。
也就是说,
可能某次我在Oldtown用餐,花了RM15。

那么RM15中的RM8会算进NEC里,
剩下的RM7则从PLAY那里扣。
毕竟在Oldtown用餐也可以算是一种享受了~

当然随着通货膨胀,
我今年已经把每餐的预算从RM8提升至RM10~

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嘛!


2)10%的FFA。

很多人看到FFA只有10%,又不爽了。
收入5千块,每个月FFA就是RM500,
可以做到什么?
连1lot的AEONCR股票都买不起!

我个人认为作者要传达的是,
其实真的要达到财务自由,是不能只靠10%的FFA。

这10%的FFA,
只是让我们将部分的注意力集中在财务自由上,
因为作者在书中又说过:
“What you focus on, it will expand.”

而且根据吸引力法则,
当你开始集中思想在财务自由上,
才会吸引财务自由的到来。

作者在书中还说过:
"It takes no money to make money."
换句话说,
财务自由真的需要那笔10%的FFA吗?
还是说FFA只是用来让我们集中精神在财务自由上呢?

Robert Kiyosaki也时常倡导关于Infinite Return,
不用本钱的投资来创造无限的回酬率。
而且很注重SELL,
要会懂得卖,才能赚更多的钱。

很多股票投资者的问题就是卡在这里,
因为一直只想着买股票,
当你成为买方时,
你的钱就已经从你口袋中流出去。

唯有成为卖方,
才能让别人的钱流进你的口袋。

所以Robert Kiyosaki比较倡导人们建立自己的公司,
然后IPO,卖自己公司的股票。

我虽然没有到那个境界,
其实我也是在卖股票,
但我不是把股票卖给其他投资者,
而是卖给银行。

(以下开始是比较进阶的投资,并且充满个人的想法,盲目跟着我做的话,你随时跟着我去荷兰。)

卖给银行后,不只能够保留所卖的股份,
还能够得到更多资金来投资股票。
这就是所谓的Margin = SMF = Share Margin Financing。

Margin 10万块的话,
每个月利息才区区4百块多,
收入4千,FFA的10%就是RM400,
刚好足够给Margin利息。

比起每个月存RM400来买股票,
我个人会倾向于把股票卖给银行来Margin,
然后用每个月的RM400来还Margin利息,
让我有多10万块来投资。

以上是我个人的做法,
我只是觉得10% FFA,
设得这么低是有作者自己的理由的。


3) EDUC - 10%

T.Harv Eker和Robert Kiyosaki都很提倡财务教育的重要性。
我本身也是这么认为。

我们在进入大学之前,
都会接受多年的学校教育以打好基础。

但很奇怪的是,
一来到投资,
很多人就什么基础都没打好,
就莽撞地进场投资,
然后把钱亏得一清二光。

一提到什么要学习, 很多人就开始头痛头晕,不想学习。
恭喜这些人,因为他们已经被学校教育洗脑,变成讨厌学习。

让人变得讨厌学习,不去追求知识,
不懂看穿事物的本质,浑浑噩噩地过一生。

我不懂这是学校教育的失败,还是学校教育的隐藏议程。
(关于学校教育其实我有很多东西想探讨,毕竟跟我从事的S事业有关,可能迟点会开设另一个部落格来探讨这一方面。)

在这里只想请大家想一想,
我们真的抗拒学习吗?
还是是因为这些年来被洗脑成讨厌学习呢?


4) LTSS - 10%

这可以说是Jar System里面最自由的一个了。
你可以设定任何目标来储蓄,
甚至可以再细分成两个5%,同时为2个目标储蓄,
要分成5个2%也可以~

我一直以来都用这个10%来旅行,
最近则是用这笔储蓄来换掉我那用了8年多,
每次用超过20分钟就会过热,甚至自动关机的laptop。

感谢LTSS,让我可以毫无顾虑地买了新的Laptop~


5) PLAY - 10%

每个月都用10%来奖赏自己吧!

这里我就不多说了,
反正每个人最厉害就是花钱来奖赏自己吧~

总之不要一直存钱但不懂适当花钱,
小心心理不平衡。



6) GIVE - 5%

我以前用这笔钱来捐助孤儿院、流浪犬收留家等等。
最近也开始捐钱给众筹项目。


以上就是我多年来的理财方式。
如果在理财方面有困扰的,
欢迎参考JAR SYSTEM。

有意见想讨论的,也欢迎留个言。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最近文章:
Panamy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好债务VS坏债务
Hartalega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长期可持续性的重要
HUPSENG 2017年第3季度财政报告


其他链接:

2017年10月文章目录
我目前的股市投资组合
我的第一篇自我介绍文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1 comment:

  1. 谢谢你让我知道 jar system 这个名词 。 概念已经有了 ,只是没有那么清晰 ,年轻时就只是拼命存钱,一两年出国旅游一次 ,现在比较自由了 ,一年出国旅游四次。 因为觉悟到人生苦短,生命无常。 投资也是非常风险的, 一定要做足功课才把钱拿出来 ,不要相信任何人,好朋友,亲戚的话,只能相信自己,要不然可就倒大霉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