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August 2020

SMF篇:用股票或定期存款有何分别?


闲着没事,
就来写写关于SMF(Share Margin Financing)户口好了。

强烈建议对SMF户口有兴趣的各位,
先看过以下两篇文章:
为何我使用SMF来投资
当年我迅速累积身家的3把武器

说到SMF户口,
很多人第一个的疑问就是.................
我应该用我的股票还是定期存款来抵押呢?

通常会产生这个疑问的原因,
就是SMF户口的宣传语都是这么写的:
Trading Limit : up to a maximum of 2.5 times against Fixed Deposit.
Trading Limit : up to a maximum of 1.5 times against Shares.

哇~~~~
抵押定期存款有2.5倍Trading Limit,
但是抵押股票才只有1.5倍Trading Limit,
看起来定期存款比较值得喔?

真的是这样吗?

当年我也是傻傻地这样认为,
但还好我的SMF Banker好心地解释了一番,
我才明白过来,
其实差别不大。

为什么呢?

首先来看看MoF (Margin of Finance)的计算方法:
(关于MoF,以后我会写篇文章。)


然后根据我这里马来西亚,
大部分SMF户口的MoF都是60%,
所以我就用60%好了。

首先是状况一,
抵押总价值100K的股票。

注意!
不是总“市”值100K的股票噢!
而是总“价”值100K的股票!

这是因为银行有设置各股的% of MV和Cap Price,
(关于这些,以后也会写篇文章。)
所以就算有总市值100K的股票,
但对银行而言,
未必是总价值100K!

不过,
本文的重点在于抵押股票和定期存款的分别,
而不是关于MoF或Cap Price,
为了方便解释,
我们先假定MoF = 60%,
% of MV = 100,
然后银行没有设置Cap Price好了。

首先是状况一,
抵押总价值100K的股票,没有定期存款:

由于没有定期存款,
所以MoF的计算方法可以简化成:

还没有开始负债买股票时,
负债额是0,
总股票价值只有所抵押的100K,
所以MoF是0%:


所谓的1.5倍Trading Limit,
就是1.5 X 100K = 150K,
也就是说大概可以多负债150K来买股票,
如此一来MoF刚刚好是60%:


就结果而言,
在负债150K的情况下,
拥有大约250K价值的股票。



接下来是状况二,
抵押100K的定期存款,
这时就要用回最完整的算法:

抵押定期存款的话,
是2.5倍Trading Limit,
就是2.5 X 100K = 250K,
也就是说大概可以多负债250K来买股票,
如此一来MoF刚刚好是60%:




就结果而言,
在负债250K的情况下,
拥有大约250K价值的股票。


总归来说,
不管是状况一或状况二,
最终都是拥有250K价值的股票。

这就是我为什么一开始说,
结果是差不多的。

当然,
状况一:负债150K,股票250K
状况二:负债250K,股票250K,定期存款100K

如果不单纯看结果,
从会计账面上来看,
是有所不同的。

然后,
Force Selling的风险是一样的。

当股票大跌,
MoF超过70%时,
就会启动Force Selling。

不管状况一或者是状况二,
股票价值从250K跌到210K都会启动Force Selling:


“用定期存款抵押,风险没变,并不会更安全。”


基本上除了计算过程稍微不一样,
就结果和风险而言,
是一样的。

当然,
除非用OPM~

以上就是今次所要探讨的主题,
若有任何疑问,
欢迎留言。

对于SMF有什么想知道的,
或有任何不清楚的,
也可以留言给我,
这样我才会有灵感写文~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5 comments:

  1. hi 版主,你好!想请问你关于以下我的解读对吗?

    不是总“市”值100K的股票噢!----->market value
    而是总“价”值100K的股票! ---->gross investment

    我有寻问过HL的SMF,minimum facility limit 是RM100K,对吗?利息是从拿到开始算或用的时候开始算呢?
    以现在的股市来说,你会用怎么奏划借来的钱呢?
    谢谢你的回答!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部分的问题都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解答的,
      以后我会特地写一篇关于这些的文章。
      要是等不及的话,
      可以回去询问你“寻问”过的HL的SMFZ。

      Delete
  2. 大提琴家,你好。我想要请问一下,如果个人贷款年利息只有3%,贷款期限是十年。那么身为长期投资者的话,SMF贷款比较划算?还是个人贷款?根据我的浅白理解,SMF贷款还有其他收费。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问题很看个人,
      选择个人贷款的话,10年后就无债一身轻。
      选择SMF的话,因为只是还利息不用还本金,所以每个月现金流会比较充裕。
      选择个人贷款+SMF的话,可能更快上天堂或下地狱~
      看人吧......

      Delete
  3. (1),(2) 真的没有分别吗?如果有可以说说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