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December 2017

来谈谈定期存款的另一面


事先申明:
这篇文章只是纯粹想翻转硬币,探讨定期存款的另一面,文章充满个人的想法,要是你读到本文的一半就反感到想吐,你随时可以关掉不看,我并没有持枪指着你的脑袋硬逼你看完。


话说多年来通膨肆虐,
大部分人都知道把钱放在银行的定期存款只会随着时间的过去,钱的价值也越变越少。
但吊诡的是,
人们仍然选择把大部分的钱财放在定存里。

这就像一个人在不停地加热的热水锅里泡澡一样,
虽然现在温度只是有点热,还能泡下去,
但明知道迟点就会越来越热,一直到烫死自己,
却怎样也不肯离开.........

关于钱的价值会被通膨吞噬的话题已经是老生常谈了,
相信大家都听到想吐了,
我也不再多说。

现在的情况是,
很多人觉得投资股票有风险、会亏钱,
宁愿脚踏实地把钱放定存,拿个4%-5%的年利。

也有人觉得现在房价很高,买屋子很危险,
宁愿把钱放定存。

也有人说拿钱去做生意很危险,
把钱放定存比较安全。

问题是,
把钱放银行定存,
你就真的在回避着上述的事情吗?

那么请问,
银行定存给你的每年4%-5%的利息,
是怎么来的?
是无中生有的吗?

当然不是!

银行还不是把钱放贷出去,
从中赚取利差,才有钱给你利息。

你说你把钱放定存,不投资危险的股票,
但银行就是把你的钱透过SMF借给别人投资股票啊!

你说房价贵,不买房子,
但银行就是把你的钱通过房贷借给人买你觉得贵的房子啊!

你说做生意很危险,把钱放定存比较好,
但到头来银行还是把你的钱借出去给人做生意啊!

到头来,
你的钱其实还是在做着你试图回避的事情。

当然,
我不是反对把钱放银行,
如果有看我上一篇关于理财Jar System的文章,
就会知道我有把10%的钱用来储蓄,
只有10%,不多。

其实我们应该感激本地银行还能给这么高的4%-5%定存利息,
有些国家的定存利息肯本少得可怜,
难道我们要等到定存利息跌到1%左右,
才惊慌失措地寻找投资的管道吗?

有很多人觉得做人应该脚踏实地,努力存钱,
不要整天发白日梦靠投资发达,
但请问,
整天只想着靠努力存钱,靠着那微薄的利息,以后就能有足够的钱退休,
岂不是更不脚踏实地?更加像是在做白日梦吗?

有很多人觉得投资的人都是不事生产,好吃懒做的人,
那么请问,
你让你的钱躺在银行里睡懒觉,每年给你赚那一丁点利息而已,
你的钱岂不是更不事生产,更好吃懒做吗?

大部分人的问题是自己的身体勤劳,但自己的金钱却懒惰。
我个人觉得不只自己要勤劳,
就连自己的钱也要勤劳,
一起相互扶持,才能更快地抵达自己的财务目标。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最近文章:
Oldtown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我的理财方式JAR SYSTEM
Panamy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好债务VS坏债务
Hartalega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其他链接:

2017年10月文章目录
我目前的股市投资组合
我的第一篇自我介绍文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