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January 2018

股价上涨的要素


事先声明,
我写这篇文章,主要是根据过去7年来所持有的公司股票来做个归纳,
马来西亚上市公司上千间,我只投资过10家左右,
而且我是以基本面位出发点,所以会有无法涵盖全面之处。

这7年来,
我觉得股价上涨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盈利成长!
最代表性的就是AEONCR这两年从RM11块多上涨到现在RM13块多,
而且RM13块多是红股后的价钱,
也就是说其实是从RM11块多上涨到RM20块左右。
(看,还要解释这么多,都说我不喜欢红股咯.....)

当然,
盈利成长后股价跟着上涨的上市公司一大堆,
我拿AEONCR作例子是因为这是我持有的公司之一。

可能很多人已经开始觉得无聊了,
又是什么盈利成长,股价才会上涨的老话题.................

接下来我想再深入探讨一下,
因为这几年来有些公司的盈利并没有成长很多,但股价反而上涨了很多!

我个人觉得除了盈利成长,
还有3个要素会导致公司股价上涨。


第一个是PE的上升。
以前EPS=RM2.50, PE=30, 所以股价大约RM75。
现在EPS = RM2.50, 但PE=40, 所以股价大约RM100左右。
也就是说,
虽然公司盈利成长不大,
但投资者们却对公司改变看法,愿意以更高的PE来看待公司。

其中明显的例子之一是F&N。
多年前我买入F&N时才RM16块多,现在RM28左右,
但盈利却成长不多。

为什么盈利成长不多,但股价却节节上升呢?

这可能是因为公司内部结构调整,以及公司所计划的未来发展方向,
令投资者们愿意以更高的PE来看待F&N。

远的不说,
也来谈谈最近去年股价从RM70多上涨到RM100以上的NESTLE。

老实说看季度财政报告,
NESTLE的盈利并没有很大的成长,
但却在一段很短的时间内突然上涨到超过RM100。

那时发生了什么事呢?

当时NESTLE被列入MSCI指数里,股价进而突破RM100。
公司没有变化,但投资者却因为公司被列入MSCI指数,
而愿意以更高的PE来看待NESTLE。

要寻找拥有这类要素的公司对我来说是很难的,
因为我不是神,我不可能知道投资者们会突然改变对公司的看法。
就像NESTLE,
我事前也不知道NESTLE会被纳入MSCI指数。

投资者对公司的看法改变,
不只会提高PE,也会降低PE。

我遭遇过的典型例子就是AEONCR。

几年前,
AEONCR因为业务急速成长,所以投资者给的PE是15以上。

但之后某季突然成长放缓,加上马币兑美元大跌以及NPL上升,三大负面因素。
投资者们突然改变对AEONCR的看法,PE连10都不肯给,
当时股价从高峰的RM19多跌到RM11左右!(红股前的价位)
当时我虽然在RM14到RM16之间卖出一部分,但仍免不了纸上财富的蒸发。

不过也因为跌到RM11块多,
我才得以在RM11到RM12之间累积更多股票~
(这些都是二送一红股前的股价。)



第二个上涨的要素则是股息增加。

当然,
公司盈利增加,通常都会大方地加派股息。

我这里想说的是那些股息增加幅度多过盈利增长幅度的公司,
就像盈利上涨20%,股息增加50%之类的。
或者股息政策改变,
原本只派盈利的20%,现在却派盈利的40%为股息。

过去的例子就有股息大幅增加的DLADY和HUPSENG,
结果这两家公司的股价都有了惊人的上涨!

要寻找这类型的公司,
首先就要看股息占了盈利的多少?

要是公司已经把盈利的80%或以上都作为股息派发出去,
那就不能期望这种要素了。

相反地,
要寻找那些公司需要资金发展,而只能派出盈利的少许作为股息。
等以后公司不需要太多资金发展后,就会有可能提高派息率。

当然,
事先需要确定说公司老板是真的需要资金才派不多股息,
还是只是吝啬,不想跟股东分享。

同样地,
股息会增加,也会减少。

我持有的PANAMY就因为一段时间派高息,
然后突然股息减少,
股价也因此下降很多.......



第三个要素是突然有利好消息,
例如宣布派红股或传出收购消息。

通常好消息一出,股价都会受到激励而上涨。
这类型的例子就有最近宣布派红股的LPI和被收购的OLDTOWN。

当然,
问题又来了,
我又不是公司内部人员,也不是神,
无法事先知道这些消息,所以就像PE提高一样,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好消息会激励股价,
同样地坏消息也会影响股价。

可能公司重要人物突然健康出问题,
或者工厂遭遇火灾或水灾等,
也会令股价下跌。


说了一大堆,
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投资好公司。

好公司盈利会成长,股价也会上升。
好公司会令投资者愿意以更高的PE来对待,股价也会上升。
好公司会派越来越多股息,股价也会上升。
有些好公司会派红股,股价也会上升。

所以我都投资一堆好公司。

投资就是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广告时间:
FMCO期间在家闲着没事做?
欢迎来看大提琴家以笔名“黑正”,
在“巴纳纳小说网”连载中的网络小说《半虫战记》:
2021年6月排行榜第3名,2021年7月第1周的周排行榜第2名~ 


广告结束。


最近文章:
OFI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其实我讨厌红股与拆细
F&N 2017年度财政报告
我的投资回酬计算方式(ROE&ROA)
为何我使用SMF来投资


其他链接:

2017年文章目录
我的2017年投资成绩
关于本人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10 comments:

  1. 你好,谢谢分享。我前年才开了hlb的投资户口来投资。组合里面当然有盈有亏,不过还是显示正面的回酬。
    近来不时三两个月都有加码。每次加码,本金多了,盈利巴仙率也就跟着下滑,毕竟还没见到回酬。
    由于本金一直不定额数增加,应该如何计算它的年回酬率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可以只计算ROE,
      因为ROE只是根据你自己的本钱来算,SMF用多用少都是用银行的钱,不是你的本钱,
      详情请看我在2018年1月6日发表的文章~

      Delete
    2. 谢谢你分享关于ROE & ROA的文章。让我对ROA更了解了^^。我目前的组合里面,有盈有亏。有盈利的股项目前不断创新高。如果把它卖了,本金和盈利将汇进投资户口,那么也意味着我投资在股市的本金也相对减少了。时常看见前辈们的复利分享,是每年投入固定金额。那是不是说,把股项卖了,本金和盈利仍需再投入股市呢? *AEONCR是我错过的一个好股* 之前有留意,但少投资。谢谢你的回复 :)

      Delete
    3. 你应该是指原本5万块涨到7万块后卖掉,这本金5万和盈利2万是否要不要再投入股市?

      理论上来说,我是指理论上......
      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复利,是应该把7万块再投入股市中,继续利滚利。
      理论上来说啦.....

      不过,
      我觉得应该自己拿捏,要继续放多少本金和盈利在股市中,
      一切都看你投资的目的是什么。

      Delete
    4. 明白。投资风格也跟性格有莫大的关系。如果把盈利也加进去再投资的话,那么应该归纳为本金的一部分,对吧?!我有过这样的经历,就是说把赚钱的股票卖了,想到要再投资别的股,但是又没什么心水。就有一种不懂要买哪一个,不买钱又白白放在投资户口。我不想为了买而买,仓促选择的心态。 加上资金有限,在选股方面更加被限制了。我投资最终的目的,还不是为了要达到财务自由,让生活宽裕一些 ^^

      Delete
    5. 既然没有别的心水股,那么为什么要卖掉赚钱的股票呢?
      如果资金有限,最好还是增加资金,让自己可以随便买股也不怕~

      Delete
    6. 是这样的。在很多年前买入A股1.70。过了两三年多,A股上到最高点4.00
      那时我还期许着它冲上更高的价格,但是没有。它从4.00慢慢跌回3.00
      看见跌势每况越下,就脱手了 (其间有股息,没红股)

      2015年觉得A股的价格很低了,再次买入,平均价位1.10
      直到现在,A股价格再次上到4块。想说如果不放的话,可能历史再重演
      想说卖在高点 至少可以把盈利套多一点

      其实我是贪婪的,不想错过,也不想抹杀它飙更高的可能性 XD

      我应该不是投机者吧 至少买入股票后 等个3-5年是常有的事 ^^

      Delete
    7. 我反而好奇你的A股其实是什么公司股票~~~

      Delete
    8. Air Asia XD 今天跌够力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