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July 2019

何谓财务教育(1) : 态度


声明:本文是我看了Robert Kiyosaki的著作<<Why The Rich Are Getting Richer>>后有所启发而写下的。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时常提到过“财务教育”这4个字,
但.............
何谓财务教育?

什么是财务教育?

作者Robert Kiyosaki在上面提到过的著作里有写到,
财务教育并非只是学习一些经济理论和如何平衡账目而已,
而是牵涉到更多层面的。

首先财务教育第一个应该教导的,
就是态度,
ATTITUDE。

态度,
也可以说是“对金钱的态度”。

有些人对金钱的态度就是“我不关心钱的。”
“我对钱没有兴趣。”
“人生苦短,快乐就好。”

问题是,
说着这些话的人,
每天却花许多时间在工作赚钱,
把人生的一大部分都用在自称不关心的事情上,
那么是真的对金钱漠不关心?
还是其实是在口是心非?自欺欺人呢?

此外,
有些人的态度就是喜欢说"哦,太贵了,我买不起。",
然后就放弃了思考。

作者就时常鼓励我们转换思考方式,
比起“我买不起”,
更应该去想“如何才能买得起?”,
以此来推动脑袋去思考。

不只是金钱方面,
生活上各式各样的层面上都应该如此去思考,
因为开始思考才能促使人类进步,
所以我们如今才能过着挺便利的生活,
而不是停留在原始时代的生活方式。

还有就是对“有钱人”的态度,
是觉得有钱人都是做了见不得光的事情才有钱的吗?
有钱人都是逃税的大骗子吗?

如果一个人厌恶有钱人,
那么你觉得那个人会努力去成为他所厌恶的人吗?
或就算成为了他自己所厌恶的人,
那么请问他会开心吗?

最后还有一点,
就是“依赖政府”的态度。

有些人觉得自己没钱是政府的问题,
不是他的问题,
然后就兴致冲冲地去投票换政府,
期待新政府会照顾自己。

但就像我在2018年7月22日写过的<<扮演受害者的倾向>>文章中提到,
现在一年都过去了,
请问生活有所改善吗?
变得更有钱了吗?

态度决定了一切。

财务教育的第一个要点,
就是“态度”。

请期待下一个要点~

感谢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