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June 2019

不喜欢学习关于投资的人


身边的人,
甚至包括自己,
是否一听到投资需要“学习”就觉得头痛?

或者说得更大范围一点,
是否听到“学习”两个字就觉得头痛?

现在请大家想象一下“学习”的场景.............
3..............
2.............
1..............

如果你所想象的“学习”场景是一群人挤在一个小课室里,
呆呆地坐在位置上,
沉闷地听着导师在纸上谈兵,
那么你对“学习”这两个字应该有些误解了。

对我来说,
上面的情景不是“学习”,
而是“被灌输”!
一种非常“低效率的学习”!

这就是为什么,
我从不说某人学习不好,
而是被灌输得不好。

最简单的例子,
就是有些学生明明在校成绩不好,
但在其他方面的学习可是超强的!

难怪会有这么一句话:
“I NEVER LET MY SCHOOLING INTERFERE MY EDUCATION.”
(我从不让学校影响我的学习。)

我也曾经听过正确的教育应该要满足以下4点:
1) INSPIRE
2) ENCOURAGE
3) EMPOWER
4) ENLIGHTEN

INSPIRE,
正确的教育应该要触动到学生的灵魂,
然而大部分的学生却在学校里失去了灵魂。

ENCOURGAE,
正确的教育应该要让学生有能力克服自己的恐惧和怀疑,
然而大部分的学生却在学校里变得畏首畏尾,
对自己没有信心而怀疑自己。

EMPOWER,
正确的教育应该要让学生有能力去行动,为改变世界出一份力,
然而大部分的学生却变得不敢行动,
只会抱怨世界而不去改变。

ENLIGHTEN,
正确的教育应该让学生对世上一切感到好奇,积极地终生学习,
然而很多学生的好奇心却在学校里被抹杀,
完成大学课程拿了张文凭后,
就觉得自己不再需要学习任何知识。

可能你会说我的孩子在学校里过得很好,
喜爱上学,
每个科目拿A,
完成博士课程,
现在是某某公司的CEO,
领着高薪,
公司还有ESOS,
不用像我们辛辛苦苦地在股市闯荡打拼。

我只能说恭喜你,
因为你的孩子是上面的20%,
就是那些少数在学校系统里过得很好的一部分。

但剩下的80%呢?
那些不适合学校系统的呢?
那些不适合如此“被灌输”的学生们呢?
那些不适合“低效率学习”方式的学生们呢?

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数学课本里,
还在说存钱在银行有8%年利率,
一年后会有多少钱?
或者屋子价钱50千马币等这类不符合现实的问题。

或者只会照本宣科,
叫学生们死背数学方程式,
但连自己也不明白数学方程式来由的所谓教师。

在如此低效率的学习系统下,
被灌输知识,
难怪人人一听到“学习”就头痛,
甚至痛恨“学习”。

可惜的是,
所痛恨的........其实是“低效率的学习”,
是EFFECTLESS LEARNING,
“低效率的学习”才是头痛的根源。

请重新深思一下,
你憎恶的,是“低效率的学习”还是“真正的学习”?
令你真正头痛的,是哪一个?

谨以此文,
献给一听到投资需要“学习”就觉得头痛的各位。

感谢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