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June 2019

AEON股东大会+最新季度财政报告


2019年的5月30日正是AEON公司的股东大会,
既然是在学校假期,
可以避免塞车,
加上地点是在毗邻高速大道的酒店,
所以我就决定久违地出席股东大会。

由于刚好在股东大会开始时间时抵达,
所以基本的Door Gift已经派完,
我得到的只有:


话说现在AEON股价是RM1.50左右,
买1 lot是RM150左右,
买了100股去股东大会拿价值RM60的voucher,
其实还挺值的~

以下是我拍下的一些Slide Show照片和我觉得值得记录的要点:


可以看到过去几年Retail Sales的成长是少过GDP Growth的。
至于要如何解读就看个人了,
是Retail Sales会追上GDP Growth?
还是就一直lagged behind呢?

或者说,
是人民消费意识低?
还是说零售业者不了解顾客的消费意愿?

然后Mr Poh先谈零售业务:


AEON的零售业务方面,
Foodline其实是有7.1%的成长。

零售业务的组成:


根据区域的区分:

各区域平均的成长:


然后是那些2017年经过装修后,
在2018年重新营业6个月后的业绩:


关于零售业务方面,
MD也有说接下来的重点会是重新装修--REFURBISHMENTS。

而REFURBISHMENTS的主要目的,
比起提高销售,
更是为了提高盈利,

AEON在马来西亚已经有一段历史,
AEON商场的平均年龄也来到了13岁,
很多旧商场已经跟不上现代顾客的需求,
所以需要重新装修来迎合需求,
并卖出更多高margin的产品。

主要关注的两个领域将会是食品和儿童商品。

管理层也有承认说北部区域的商场表现都不好,
中部区域的旧商场也很多,
还特地提到我从小去到大的AEON Bukit Raja,
说这家AEON在被AEON Bukit Tinggi和AEON Shah Alam的夹击下,
需要多加考虑该如何处置。

然后是Property Management方面:


就连AEON也只能勉强把Occupancy rate维持在90%上下:


MD有说此部分的盈利下跌有几个因素,
其中一个就是高折旧。

还有就是租金问题,
以及高能源开销。

最后还语重心长地说:“The current business environment is uncomfortable.”

总的来说,
由于接下来的重点是重新装修,
所以CAPEX花费会比较少,
新商场的开设会暂缓下来,
并多开设Daiso和AEON Wellness:


还有2019下半年的重头戏:



股东大会同一天闭市后,
AEON最新季报就出炉了。

有注意我的投资组合的,
就应该知道我之前已卖光AEON,
只留下100股出席股东大会。

卖出的原因,
是因为AEON Nilai开张,
而通常新商场开张都会有一笔大开销,
所以我认为这一次的业绩会比较难看。

结果............
我被AEON狠狠地打脸了:


很痛一下.........

不过再继续看下去,
才发现是因为今年会计准则有所改变:


不管怎样,
业绩跟我预料的倒转,
反而有所进步。

第一季的零售和产业管理业务的营业额都有所进步,
多亏于装修好了的商场和新开张的商场:


零售业务的盈利表现良好:


反观产业管理方面却因为租金和折旧而有所逊色。

最后是公司对未来的展望:


总结一句话,
就是充满挑战性。

综观AEON的股价,
已经跌到我刚踏入股市一、两年的价位,
7年前的AEON是这个股价,
7年后的AEON也是这个股价。

值不值得投资呢?

投资就是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

感谢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