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April 2018

小刀锯大树


今天来回顾一下我在2013年写过的投资短文,
并且加上最新的注解。

旧文开始:


有些人只是拿着一把小刀,
却想要砍倒一棵粗壮的大树,
然后辛辛苦苦地一边砍一边研究,
怎样施力?
从哪个角度砍最有效?
是不是需要24小时不停地砍?

其实.........
想办法拿到一把锋利的斧头更好。

这样的话,
才能更快且更有效地砍倒大树。


面对熊市的关键在于,
当大熊来时,
我们是拿着什么来面对?

是小刀?
是斧头?
是手枪?
冲锋枪?
手榴弹?
核子弹?


此外
经验也是一个关键。

当大熊出现在你面前时,
就算你手中有威力强大的手榴弹,
但因为很少练习丢出去,
所以手一直在发抖,
丢不出去,
结果仍是死在大熊的手中。

相反的,
由于平时都有练习开枪,
就算大熊突然出现,
也不会惊慌失措,
而是果敢地开枪扫射,
并且百发百中,
击败了大熊。

所以,
经验也是关键之一。

当然,
经验丰富的强力武器拥有者才是真真正正的高手。


旧文结束。


整篇文章其实都在用比喻手法。

那么一开始的小刀锯大树,
小刀指的是什么?
大树指的又是什么呢?

相信很多人都猜到,
小刀其实是指收入很低,
大树就是很多很多的钱。

简单来说,
收入很低的人,
每个月只能存个两、三百块当投资资本,
却想要在股市里赚个百万或千万,
基本上就是在用小刀锯大树。

与其花时间研究股票,
倒不如花时间提高收入或得到更多的投资资本,
让自己的小刀变成斧头,
才能更快地砍倒大树。

我以前大学毕业,刚踏入股市不久就领会这个道理。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去打工,
因为打工的薪水就像牙签,
我要到何年何月才能用牙签锯倒一棵大树呢?

然后经验也是个关键。

就算你准备了上千万的资金,
但没有任何投资经验,
那么也是很危险。

熊市时买入股票,
股价跌后,害怕而卖出,
之后又买入,然后股价继续跌又卖出,
没经验的人,就算有雄厚的资本,
也会被耗得一干二净。

最惨的,就是熊市买烂股了。

熊市几时来?
我不是神,我不知道。

最重要的,
就像之前在2018年4月6日发表过的《我面对大选的投资策略》文章里所说,
要有计划。

要计划好,
熊市来的话,我会怎样怎样........
熊市不来的话,我又会怎样怎样...........

而不是残缺的计划如:
熊市不来的话,我就ALL IN投资,能赚就赚。
熊市来的话,我就哭爹喊娘,大喊:妈妈,救命啊~

或者另一种残缺的计划:
熊市来的话,我已经准备好资金大举买入。
熊市不来的话,我就每天等着熊市的到来,每天问人,熊市来了吗?
等了10年,身边许多人都靠股票致富了,还在等.......

想好好,计划好,
才来投资。

投资就是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

感谢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