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May 2021

超过50岁,还能长期投资股市吗?

 不管是在投资书籍,
或是各种各样的投资咨询,
都会劝说长期投资要趁年轻。

那么问题来了。
就如标题所说,
超过五十岁了,
还能开始长期投资股市吗?

看清楚噢,
我是说从来都没有长期投资过股市的人,
超过五十岁了,
才要开始长期投资,
可行吗?

理论上的东西我就不多说了,
毕竟我是实战派的,
当然要以实际案例来说才行。

十年前,
二十多岁的我刚开始长期投资,
就有建议过一名超过五十岁的老年人也开始长期投资股市。

当然,
结果就是被对方鸟到够够力,
说什么我买一股RM40多的NESTLE起个几十仙,最多才赚个几十块,有个鸟用。

之后,
老年人看到我投资的公司(NESTLE, AEONCR, PANAMY, DLADY等)都赚了不少后,
才没有再鸟我,
于是我又建议对方开始长期投资,
但对方却推脱说自己已经老了,
不适合长期投资,
我也因此不了了之。

十年了,
原本五十多岁的老年人都六十多岁了,
身体还是挺硬朗的,
但毕竟年岁已高,
怎么样还是比不上十年前,
却还是每天得托着年迈的躯体去上班,
因为不够钱退休。

所以应该 怎么办呢?
超过了六十岁才开始长期投资吗?

还是又要说自己老了,
不适合长期投资,
然后一直活到老、做到老,
到了七十岁,
仍然不够钱退休呢?

到了八十岁呢?
到了九十岁呢?

老年人的母亲足足活到超过九十岁,
那么才六十多岁的老年人,
根据遗传学来看,
可能还有二十多年可以活,
也就是说可能还有二十多年可以长期投资。

二十多年的长期投资,
我觉得复利的威力还是很强的。

最后我只想说一句,
“千万不要错误地以为你剩下的时间不多,
而放弃长期投资或放弃疫苗,
毕竟你又不是神,
不知自己的天命,
要是你能够活到比你想象中更久呢?”

与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