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April 2021

上学是为了什么?

 

上学是为了什么?

 

最近疫情在学府之间肆虐,

要求停课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到学校上课VS在家上网课的课题也一直出现,

令我不禁深思,

上学究竟是为了什么?

 

先说说我自己好了。

 

小时候,

5岁时,

父母让我穿上浅蓝色校服和深蓝色校裤,

把我丢在一个地方就走掉,(别紧张,不是抛弃儿童。)

那里全是跟我同岁的陌生人,

吓得我眼泪盈眶,

还好当时的老师是我熟悉的堂姐,

所以我无惊无险地度过了在幼稚园的第一天,

也就这样糊里糊涂地开启了上学的生涯。

 

上学是为了什么?

 

小时候我父母都会告诉我,

“去学校努力读书,进入大学考个文凭,以后找个好工作,才能赚大钱。”

 

这个魔咒就此跟着我,

就算1998年金融风暴,

我父亲被裁员失去了工作,

我仍然坚信着这魔咒,

一直努力读书,

并在小学的UPSR和中学PMR考试中,

都以全A过关。

 

升入中四前的学校假期,

姐姐丢了一本书给我,

就是Robet Kiyosaki写的“穷爸爸,富爸爸”。

 

作者在书中批判当时的教育系统,

特别是对于“去学校努力读书,进入好的大学考个文凭,然后努力工作赚钱,老了才有钱退休”这句话,

显然作者并不是很赞同。

 

读了这本书的我,

受到了强烈的冲击,

学校成绩虽然不至于一落千丈,

SPM10项科目只考6A

STPM只有数学拿A

并靠这个A混入本地大学的统计系。

 

当时,

身为中学生的的我,有这样的想法:

“我又不想当医生,我的强项是数学。

想在大学修读数学之类的科系,我只需要确保我的数学是一流的,

根本不需要浪费时间和生命去考全科A啊。”

 

身为中学生的我,

就只把一半的时间花在读书,

另一半的时间在网络写小说。

 

写小说,

是除了兴趣,

也是因为幻想着能够赚取被动收入。

 

可惜,

当时网络小说还在精子刚跟卵子结合的阶段,

不像如今这么盛行,

如今排行榜前50名都至少能出个电子书,

当时排行耪前50名的我却连个灰尘都不是。

 

扯远了……

 

总之,

当时的我觉得上学纯粹就是混个文凭,令生活有点保障而已,

极度轻视学校。

 

一直到30岁左右,

若有小孩子问我上学是为了什么,

学高深艰涩的微积分之类是为了什么,

我都会回答“为了赚钱。”

 

不过一直到最近,

我的想法开始转变了。

 

如果要我再次回答“上学是为了什么?”,(Why do you go to school?)

我会说,

是为了“了解自己。”(To learn about myself.

 

为什么学语言?

“为了更够更好地组织自己的想法,清楚知道自己在想什么,才算是了解自己。”

 

为什么要死背硬记这些有的没的?

“最重要的不是背诵或记忆了什么,而是你如何去背诵或记忆

通过反复去实践,你才会明白最适合你的背诵方法是什么,了解自己的大脑适合怎样的记忆方法,如有些人要朗读出来才能记得,有些人利用各种不同颜色来帮助记忆,有些人通过联想或故事的方式来记忆。

容我重复多一次,

最重要的不是你死背硬记了什么,

最重要的是你要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最适合怎样的背诵记忆方式,并在最短的时间和最少的努力下,让知识长存在长期记忆里。”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not what you memorized, is how you memorize something.

 

为什么要学高级数学?这些知识,例如Logarithm在日常生活中都没有用处。

“最重要的不是你学了什么,而是你如何去学习这些知识

当明白怎样的学习方式才能让你掌握高级数学后,你以后就可以利用那学习方式在任何领域上

高级数学在日常生活中到处可见,问题是,你还没有精通到有能力看出高级数学就在你周围。

高级数学考试有十多题,每一题你首先得认出是来自哪一个主题,然后从那特定的主题所拥有的各种解法中,选出一个来解题,并确认答案的正确性,你不觉得这跟处理日常问题是一样的吗?

1) 确认考题来自哪个题目 = 面对问题时,确认问题的本质

2) 确认后,考虑适合的解法 = 考虑适合的解决问题方法

3) 选取最佳的解法 = 选择最佳的解决方法

4) 开始解题 = 开始执行解决方法。

5) 得到答案 = 得到结果

6) 确认答案的正确性 = 确认结果

高级数学不是关于你学了什么,而是你学会了解决问题的思考过程。”

By learning Addmaths, we learn the process of solving a problem.

 

为什么要学马来文?

“身为华裔,我发现有一部分华裔觉得学马来文没有多大的用处,有些甚至歧视马来文。

一、我想说,请你看看你现在所在的地方叫什么名字。

二、我会马来文后,发现我可以跟印尼人沟通,甚至可说是沟通得很顺畅

三、很多中学生现在很喜欢韩流文化,特别是K-POP啊,例如BTS。以我个人学习韩文和日文的经验来说,马来文帮助了我在韩文和日文的发音

例如가구,因为会马来文,我可以看成是kaku,并很顺场地读出来。

日文かく也是,一样可以看成是kaku,我很容易就可以读出来。

 

为什么学中文?

“很多读国际学校的中学生不是很热衷于中文,他们比起中文,更想学韩文,因为K-POPC-POP受欢迎太多了,但他们在学韩文时却面临很大的困境。

以我个人学习韩文和日文的经验来说,中文帮助了我在韩文和日文的理解

例如头发和头痛,韩文是(tubal)(tutong)

接下来我给你一个生词:두뇌,读音是tunui,如果你中文好的话,马上就能联想到是头脑。

简单来说,掌握了中文,有些韩文生词就算你没学过,你也懂是什么。

日文就更不用说了,汉字一大堆:

私わ今年も忙しいです = 我今年也很忙 。

如果问我为什么可以掌握韩文和日文?

因为我在中文有良好的基础

 

好吧,

举例够多了。

 

当然,

我并不是说现在的教育系统就是完美的,

我个人认为还有许多可以改革和改进的地方

 

我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是,

当学生问:“老师,为什么我们要学这个?”

学校老师却答不出或者无法给予学生满意的答复,

因为老师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学这个

 

SPM考全科A,恭喜你。

SPM只考5A,我也恭喜你,

因为你通过中学多年的努力,了解了自己,知道自己的强项和弱项科目。

 

大家别误会,

我不是鼓励大家别去考全科A

如果你只是随随便便只学了高级数学一个月,

还没拼命努力,还没耗尽心血去学习,

就决定放弃高级数学,说什么自己不适合高级数学。

我只能说,

不是你不适合高级数学,

而是你有不适合的学习态度

如果你努力学习,尝试了各种方法,但依然在SPM高级数学考了个C

那么你才是真的不适合高级数学。

 

如果我能见到高中时代的我,

我会对当年轻视学校和知识的我这样说:

最重要的,

不是“你学会了吗?”,而是“你学会如何去学会新知识了吗?”

Did you learn how to learn something?

"上学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了解自己。”(Go to school is learn about yourself.)

 

来到投资方面,

很多人都是在离开学校后才想要学习投资,

这时有没有在学校学会如何学会新知识就很重要了。

 

投资方法各种各样,

可投资的公司各行各业,

如何确定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

就在于你了不了解自己了。

 

谨以此文献给:

有孩子问“为什么要学这个那个?”的父母,

有学生问“为什么要学这个那个?”的老师,

或整天在想“为什么要学这个那个?”的各位。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投资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