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July 2018

扮演受害者的倾向


今天又是回顾以前写过的文章。

这篇文是我在2012年于Investalks论坛发表过的旧文,
短短的几段话,转贴过来这里,
并加上一些现在的想法。


旧文开始:

每个人或许都有过被欺负、被欺骗、被人蒙蔽、被人看不起等不好的经验。

我们或多或少都当过“受害者”,
但我们仍然可以选择。

是要一直把身为“受害者”的经历常挂在嘴边?
然后享受身边众人同情的眼光?

是要一直把身为“受害者”的经历当做自己做事情的推动力?
用不好的过去来鞭策自己?

但是我们不可以忘记“吸引力法则”,
越去关注自己是“受害者”,
越是时常提起自己的“受害经历”,
越是让这些“不好的经历”来推动自己,

最终,
只会吸引更多同样不好的东西来到你身边。

这样,
会快乐吗?

我并没有说这些都不对,
也不是在暗讽任何人,
我只是在提醒曾经受害的我。

富人相信:“生活是有选择的,我选择如何过我的生活。”
穷人相信:“生活发生在我身上,我没得选择,就是这样的咯....."

所以,
我不会把这些不好的过去常挂嘴边,
也不会让这些不好的过去来推动自己。

这些,是我的选择。

旧文结束。


当年写这篇文章是在2012年,
现在6年过去了,
我的看法仍然没有变。

这几年来,
我接触了更多的人,
也发现真的很多人喜欢扮演“受害者”。

还在读书的人,
考试成绩不好,
就每天都在抱怨学校老师教不好,
自己只是受害者。

出来社会的人,
生活过得不好,
就每天都在抱怨当今政府管理国家不当,
自己只是个可怜的受害者。

当然,
就像上面所说的,
毕竟当个受害者后,
就可以责怪别人,不必处处责怪自己,
心理负担会少很多,
而人类本来就倾向于选择让自己舒服的道路,
这就是人类的本性。

幸运的是,
我们无法换掉学校老师,
但我们可以换政府。

如今换了政府,
受害者们都很开心,
毕竟他们认为的“加害者”已经不在了。

但随着时间的经过,
受害者们会开始发现自己的生活并没有改善很多。

那么,
是要继续扮演受害者,
责怪当今的新政府?

还是开始醒觉,
不再沉溺于扮演受害者,
自己努力去改善自己的生活?

投资也是一样,
投资亏损了,
要责怪政府?
要责怪大势?
要责怪大师?

或者,
停止当个受害者,
自己负起责任,
投资亏损也不责怪他人?

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

投资就是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

感谢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