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December 2017

主流想法真的对每个人都好吗?


事先申明:
这篇文章只是纯粹想翻转硬币,探讨一些当今的主流想法,文章充满个人的想法,要是你读到本文的一半就反感到想吐,你随时可以关掉不看,我并没有持枪指着你的脑袋硬逼你看完。




主流想法,
顾名思义就是一种被广泛宣传,并被大多数人支持与拥戴的想法。

那么当今的主流想法,
是如何形成的呢?

想当年世界上并没有脸书、推特等,
甚至连网际网络也没有,
那么当年的想法,是如何在大众之间宣传,
进而形成如今的主流想法呢?

根据我看过的某本书所指出,
答案有4个:
电视、电台、报纸杂志、老一辈的口耳相传。

举个例子:
“要努力读书,考取好成绩,上个好的大学,找个安稳的工作,
买个房子娶个老婆,生几个孩子,努力存钱退休。”

这耳熟能详的人生规划,
其实是来自于很多老一辈的人无法接受学校教育,
然后不能上大学,也无法找到好的工作,
就只能在乡下务农或做点勉强糊口的小生意,所留下的遗憾。

这个人人皆知的人生规划,
其实只是来自老一辈人的憧憬,
却在口耳相传之后,变成了现在的主流想法。

还有EPF(Employees Provident Fund),
现在人人都觉得EPF是必要的,
仿佛没有EPF就注定以后老了没钱退休。

每次跟人说我EPF少过RM100时,
他们都会用惊恐的眼神看着我,警告地道:“你不怕以后老了没钱退休吗?”

有EPF才能有钱退休居然变成了主流想法,
但事实上很多人有EPF却仍然不够钱退休。

再举个投资的例子,
很多人觉得投资股票很危险,会倾家荡产、家破人亡。
如果问他们为什么会这么认为,
或他们实际上有看过谁遭遇到这些事情,
他们的答案通常都是小时候在电视剧上看到的,特别是港剧。

但有正确投资知识的人都知道,
用自己的现金投资股票的话,
就算所投资的公司破产,
自己充其量也只是损失所投入的金钱而已。

于是,港剧就为了“剧情需要”,
让剧里的虚构人物用马金来借钱投资股票,
结果才会欠债破产,落到非常凄惨的局面,
一切都是因为“剧情需要”。

所以,
用马金借钱投资股票很危险,
就因为电视台时常放映港剧,而变成了现在的主流想法。

最后一个例子:
“白天工作,晚上休息。”

我Self-employed的事业偏偏是白天休息,晚上工作,
非主流的生活方式,
结果被左邻右舍认为我每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

难道我们一定要跟随主流的想法吗?
主流的想法就一定是对的吗?

别忘了,
现在主流想法的形成,
是因为当初传播媒介没那么发达,
只能透过电视、电台、报纸杂志、老一辈的口耳相传来传播出去。

以有限的传播媒介所形成的所谓“主流想法”,都是正确的吗?

至少,
我是比较不遵守主流想法的人。

什么找份安稳的工作,努力存钱退休?
我偏偏Self-employed,自己给自己打工。
然后不存钱退休,而是靠投资退休。

其实我从小就有这种非主流的想法,
中学从PMR到SPM,
身边同学们是补习越来越多,我却越补越少习。

SPM成绩出来,
我拿6个A,朋友A拿10个A,
他用同情的眼神看着我,安慰我似地说了几句话,
不过其实我一点也无所谓,
反正6个A或10个A我们都同样要读中六,
STPM我们还不是读同一班,要同样重新努力过~

就拿工作时间来说好了,
我不明白为什么银行、邮政局、登记局、护照局等要跟大部分人一样白天工作,晚上休息。
这不就是在强逼那些要去以上场所办事的人向公司请假吗?

如果营业时间换成下午4点到晚上11点,
那么要去这些地方办事的人们就不需要特地请假,降低自己的工作效率。
为什么就一定要遵守“白天工作,晚上休息”的主流想法呢?

还有EPF,
老实说我真的很讨厌EPF强制扣押辛辛苦苦工作得来的钱,
然后拿去股票市场投资,
(对,没错,你可以看看上市公司的年报,很容易就可以看到30大股东有 EPF。)
所以你的金钱在股票市场冒着100%的风险,
每年却只收到6%-7%的回筹,其他赚到的钱则进入EPF的口袋,
冒这么大的风险,却得到这么少的回筹,请问公平吗?

当然,
你可以辩称说EPF资金庞大,无法赚取高回酬,
那就把钱还给我们啊,至少我自己来投资肯定更高回酬。
这就是为什么我的EPF户口只有2位数,
因为我的退休不需要EPF来干扰,
我的退休由我自己做主。

说到股票投资,
当初我开始投资股票时,
主流想法是很高价钱的股票如10多块的DLADY,40多块的NESTLE等不值得投资,
因为股价已经很高,无法涨更多。

我就偏偏买入这些所谓的“高价股”,
记得当时还被人讥笑说:“你买10多块的股,起个20sen、30sen有个屁用!”
甚至我跟当Remisier的朋友说我今天买了47块多的NESTLE,
他整个人傻了,像看个疯子般的眼神看着我。

这就是我。

我也敢于挑战主流想法,透过马金来借钱投资股票。
我相信借贷投资能帮助我在投资的道路上走得稍微快一点,
也不想被沉迷港剧,觉得借钱投资很危险的想法影响我的财务人生。

当然,
我写这些并不是要大家抛弃主流想法,
而是希望每个人可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思想,
有多少主流想法是正确的呢?
或者说,
有什么主流想法是真的适合自己的呢?

投资就是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广告时间:
欢迎来看大提琴家以笔名“黑正”,
在网上连载中的人气网络小说《半虫战记》
繁体版:作品链接
简体版:作品链接

广告结束。

最近文章:
Cocoland 2017年第3季度财政报告
来谈谈安全存款的另一面
Oldtown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我的理财方式JAR SYSTEM
Panamy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其他链接:

2017年10月文章目录
我目前的股市投资组合
我的第一篇自我介绍文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