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ly 2019

何谓财务教育(2) : 精明地选择导师


声明:本文是我看了Robert Kiyosaki的著作<<Why The Rich Are Getting Richer>>后有所启发而写下的。



今天我们继续谈谈真正的财务教育所应有的要素。


之前我提到过的第一点是“态度”。

(链接:https://thecellist-investment.blogspot.com/2019/07/1.html)

那么,

第二点就是“精明地选择导师”。

应该很多人开始觉得奇怪了,

什么!?
连选择导师这件事也是一种教育吗?

当然!!


试想想,

我们从小到大,
有多少机会让我们去自己选择导师呢?
我们有多少选择导师的经验?

特别是小学到中学期间,
我们的各科教师几乎都是学校安排的,
我们的选择权是零。

在不懂得如何选择导师,
也没有被给予选择导师的学习机会,
我们就这样从学校毕业,
来到这个充满各式各样“导师”的社会,
请问我们有能力去分辨和懂得如何选择好的导师吗?

老实说,
我个人觉得学生们在求学期间被剥夺了选择导师的权力,
是极其不人道的!

怎么说都好,
这世上学校教师那么多,
素质自然参差不齐,
而且不同的教师适合不同的学生。

有些学生在学校学习成绩不好,
就被打上“笨蛋”的标签,
但有没有可能就只是纯粹遇上不适合自己的教师呢?

君不见有很多学生,
在遇见了适合的教师后,
成绩顿时突飞猛进?

我个人觉得这也是现代教育系统如此被人诟病的原因之一。

说到这一方面,
我个人就觉得KHAN ACADEMY甚合我意。

我记得以前看过创办人的TED TALK,
说他的目的之一,
是让全世界顶级的教师把自己的教学视频上传到网络,
然后学生们就可以自由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顶级教师的教学视频来看,
而不是单方面地被学校安排不适合的教师。

说了这么多,
那么这又与“投资”有什么关系?

君不见现今一大堆的“投资导师”,
什么XX大师,什么XX番王,什么XX专家等等的。

可是有多少投资导师是真正地在教导?
有多少个其实只是销售人员?
有多少个其实只想要你把你的钱财交给他们?

在你决定跟随某个投资导师学习前,
请问你有花点时间去了解对方的投资经历吗?
会不会有些导师其实只是所谓的“猜拳幸运者”?

什么是“猜拳幸运者”?

很简单,
集合上万人举办一个猜拳大赛,
一直猜拳到最后终会有一个胜利者,
那么请问那个胜利者是真的有实力还是纯粹运气好?

如果以机率来说,
是“不确定”,
我们无法断言对方真的是猜拳高手或只是运气好。

问题是,
那个胜利者只胜出了这一场大赛,
就开始出书<<我如何以猜拳战胜9999人>>或甚至开班教导如何猜拳,
然后还受到一大堆人的追捧!

真正要验证的话,
必须要让那个胜利者再参加多几次猜拳大赛,
如果每次都是同样的胜利者的话,
那么我们才能断定对方是真的猜拳高手,
而不是纯粹地运气好。

我们要懂得分辨对方是投资高手,
还是只是运气好买到个飙股。

懂得如何精明地选择导师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人最重要的资产就是自己的脑袋,
所以我们要很小心把怎样的教导和思想安装到自己的脑袋里,
不要轻易地被“假导师”挟持和摆布自己的大脑,
蒙蔽了自己的思想!

投资如是,
各方面也是。

财务教育的第二个要点,
就是“精明地选择导师”。

请期待下一个要点~

感谢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