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November 2019

STMKB最新年度财政报告和季度报告


就像我在上一篇关于AJINOMOTO文章所提,
因为今年到现在投资成绩还是负回酬,
令我对投资组合内的公司激烈失望,
所以最近开始看看市场上还有什么其他上市公司值得烟酒烟酒~

今天就是《外面野花比较香》的第二篇,
我所看的公司是STMKB,
也就是Syarikat Takaful Malaysia Keluarga Berhad。

会注意到这家公司,
主要是因为歪歪大大在FB发了个关于Takaful最新的季度业绩,
感谢~

跟AJINOMOTO不一样,
之前我都没看过这家公司,
所以比起季度报告,
我先选择看最新的Annual Report:



这一看下去.......不得了~
生意每年都在增长。

是最近5年才有的表现吗?
还是从很久以前就一直在进步呢?

我决定去找份2013年的年报来看:


嗯......
2011年退步了吗?
还是另有隐情?
特别是2010那里有打了个星。

结果之后我就看到注释说2010年是1年半的业绩,
所以2011年没有退步,
而是2010年总共包括了18个月的业绩~

好,
这下放心了,
可以慢慢看下去。

上面其实是STMKB两大业务之一的Family Takaful部分,
下面则是General Takaful的部分

2009年到2013年:


2014年到2018年:



上面看Group的就好。

当然,
生意越做越大,
但盈利有没有跟得上呢?

像最近的手套公司就是营业额增加,
盈利却下跌,
根本是做白工。

所以......
接下来看税前盈利。




连续10年的盈利上涨,
我之前究竟是干什么去了?
居然没注意到这家公司.............

当然!
盈利后也要看看股息才行,
毕竟有些公司赚很多,
却在股息上面非常地吝啬!

来看看股息:


嗯,
还算不错~

随便看看ROE:


以及EPS:


既然都下载了2013年份的年度报告,
我就先读读看好了。



当年已经在Group Family Takaful市场占了40%份额,
而综合Family & General Takaful的话,
是占了23%的市场份额。

当年的印尼业务也一直在苦战当中:

苦战的原因是因为那里的保险公司用“Windows”策略,
简单来说就是表面上是卖普通的保险,
但内容其实是Islamic的保险。

当年还说会期待印尼政府阻止这类策略,
但到2019年了..........
还是没有.........

STMKB其中一个比其他保险公司特出的奖励方式,
就是客户如果在受保期间没有任何claim的话,
最后会有15%的Cash Back:

我可以考虑跟Takaful买车险了,
驾了10多年的车,
我都没撞过车,
只被其他车子从后面撞过一次。

当时明明是在塞着车,
走走停停的,
令堂的那家伙居然还能引发车祸,
看来不是打瞌睡就是在玩手机...........( \_/ )

扯远了..................

当年15% Cash Back了RM29.6 million:

看完了2013年的年报后,
我才看2018年的:

一开始就说Takaful保险业的成长快过传统保险业。

2018年的Family Takaful业务成长了13%:


General Takaful则成长了9%。

看了年报,
也对BNM的Detariffication有更多的了解:


Motor Takaful成长了27%,
但Commercial Fire Takaful则面对激烈竞争。

看年报,
居然还能得到一些投资的贴士:


公用事业、保健、科技、手套、化学、Oil & Gas行业都被点名了。

公司对未来的展望:


所提到的利好因素:
1) 低受保率
2) 城市化
3) 医疗费用上涨
4) 人口老化
5) 回教金融产品需求上升

还很乐观地提到说2019年会继续以双位数成长率来扩展市场份额:



那么有没有做到呢?

我们就来看看最新的季度财政报告:

各方面都有所成长,
公司真的说到做到!

在季报里也是再次提到说Takaful行业会比传统保险业成长的更快:


以上就是本次关于STMKB最新年度和季度财政报告的要点,
若你觉得有所不足的话,
欢迎到BURSA网站自己下载一份来细读。

上面提到的几乎都是好消息,
那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那就是即将在2021年实施的MFRS17会计准则。

有投资过AEONCR的都经历着转换去MFRS9会计准则后,
所带来的盈利减少的痛苦,
特别是我大手笔投资了AEONCR,
更是经验惨痛。

所以如果要投资STMKB,
就得小心会计准则的转换。

投资就是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

感谢阅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