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February 2018

在股票投资上ALL IN


"ALL IN !"

有时候看一些关于赌博的电影时,
在赌局的最终关头,
看到主角潇洒地说:“ALL IN !”,全部筹码推出去,
然后拿到奇迹般的好牌,在牌局上来个反败为胜,
感觉就很刺激爽快。

所以今天就想谈谈ALL IN,
当然不是关于赌博的ALL IN,
而是在股票投资上的ALL IN~


我个人觉得股票投资上的ALL IN其实有三种:

1)
就像A有110K的钱,
A决定好好配置现金,
50K放定期FD,10K放普通银行户口,剩下的50K充作股票投资资金。
对A来说,
当把那50K的股票投资资金都拿来买股后,就是ALL IN了。

这就像是你去泳池深度只有身高一半的泳池游泳,
一点都不会有溺水的危险。

2)
同样的B有110K的钱,
但只是留个10K钱防身,剩下的100K资金全部拿来买股票,
这也是一种ALL IN。

这就像是你去泳池深度在你鼻子以下的泳池游泳,
危险性不大。

3)
同样的C有110K的钱,
只是留个10K钱防身,剩下的100K资金全部拿来买股票,
再跟银行开SMF户口,
借到的150K钱也全部买股票,
总值250K股票的ALL IN!

这就像是你去泳池深度超过你身高的泳池游泳,
不会游泳的话就危险了.........

同样是游泳,但却是在不同深度的泳池游泳。
所以说,
同样是ALL IN,但却是不同LEVEL的ALL IN。


就我个人来说,
C的方法太过刺激,晚上会睡不着,
而且以现在的股市来看,实在................@_@
所以C方法不适合我。

A的资金配置,
我个人觉得如果身家不是很多,那么这种配置意义不大,
与其浪费精神去想如何配置资金,
倒不如集中精神在增加投资资金会更好~

至于B...........
我一开始投资时就是ALL IN,
当然,是B类型的ALL IN。

"什么!你ALL IN? 亏完钱的话怎么办?"A的反应。

老实说,
如果正正当当地投资,不要在股市上赌博的话,
其实要亏完所有的钱,
会比令男人怀孕更困难。

就像我在上面说的,
只要泳池深度在鼻子以下,很难有事情。

当然,
当时我在初期ALL IN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
我觉得要想在股市里快速成长,
ALL IN资金去亲身体验股海的风波会更快。

就像要学会游泳,也要在有一定深度的泳池学习才行。


第二,
我不替人打工,当“S”(Self-employed),
所以收入比同时期刚毕业出来的同学们高了至少一倍。

对我来说,
收入就像身高,
同样在深度达200cm的泳池里游泳,
但对于身高150cm的人,和对于身高220cm的人来说却完全不同。

虽然无法改变身高,(可恨啊...........T_T)
但幸运地,我们却可以提高收入。

只要收入够高,足以很快地弥补股市上的损失,
那么就算ALL IN也不会担心太多。

而且收入高一倍,
并不是说可投入股市的资金就多了一倍,反而是多了好几倍!

每个月花费RM2000,对收入RM3000的人来说,
只有多余的RM1000可以投资,
但对于收入RM6000的人来说就有RM4000可以投资,
多了足足4倍!

足够高的收入,
这让我可以在全部资金ALL IN在股市时,也不会有太多的忧虑。

当然,
这是我当初,也就是5-6年前的ALL IN。

之后,
我面对的问题就是:
“ALL IN后,要是突然急需要一大笔钱的话怎么办?”

有些跟我同一时期开始投资的战友们就是这样,
因为需要出头期钱买车或买房,
所以不得不卖出手上好公司的股票,
在以股票累积财富的道路上倒退了好几步。

对A来说不会有这种问题,
但对于当时B类型ALL IN的我来说却是个大课题。

“如何能够在股市上ALL IN时,
在不卖出所持有的好公司股票前提下,
却能够有一笔钱来准备头期或突然急需?”

面对这个课题,
我找到的答案,就是SMF。

我在2017年12月28日发表过的文章,
有提到说使用SMF能够拉高我的投资回酬。

但其实除了这个好处,
SMF也可以让我们提取现钱出来使用,
当然,
不是免费钱,
这笔钱会成为负债并向我们收取利息。

但不管怎样,
有了SMF,我就能够在保留好公司股票的同时,随时可以提钱出来用,
符合了我要"BOTH!"的想法。

于是,
我从100%资金ALL IN,
变成了110%、120%甚至130%的ALL IN。

也就是说,
我进化成了B到C之间的ALL IN。

当然,
这是我的选择,我的ALL IN。

最重要的,
是衡量自己的状况,才来考虑要不要ALL IN。

投资就是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最近文章:
股价上涨的要素
OFI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其实我讨厌红股与拆细
F&N 2017年度财政报告
我的投资回酬计算方式(ROE&ROA)



其他链接:

2018年文章目录
2017年文章目录
我的2017年投资成绩
关于本人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